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组织课堂教学改革教师赴西交利物浦大学交流学习

时间:2017-03-31 09:5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5日至29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车文明带领我校5个教学改革试点学院的课堂教学改革教师、校教学咨询与指导委员会部分成员、教务处处长范哲锋及教务处相关人员一行28人,赴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为期3天的交流学习。此次学习围绕如何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教学为核心主题展开。    

培训通过启发式讲座、专题研讨、互动交流、课堂观摩等方式,帮助参训教师进一步转变自我角色定位,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由“传授模式”向“学习模式”的转变,以及如何进行以研究导向型教学为目的的课程设计、考核评估和系统支持。为期三天的培训项目,既有研讨式教学的理论支持,也有不同学科的案例展示,还有西浦云平台的教育科技分享,共同帮助参训教师真正把研讨式教学落实在自身的实践中。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ILEAD副院长张晓军博士、中国文化教学中心主任谢波博士、数学科学系于昊博士、学术提升中心Roland经理、西浦国际商学院张捷博士、城市规划系陈冰博士分别从西浦学生导向的教育与研究型导向的教学、研讨式教学的内涵与价值、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课程设计、研究导向型教学的革命、课程设计案例分享、教育科技相关支持、教学考核与反馈等多个方面与参训教师进行分享和讨论。四名学生代表分享了各自在西浦研讨式教学课程中的收获和启发。    

学习间隙,副校长车文明、教务处长范哲锋与西浦教务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对西浦的人才培养方案设置、教学大纲制订、课程目标设定、学生考核系统、试题评估、试卷分析、学生学业成绩分析、学生留级退学制度、学位等级制度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学习交流结束后,教务处组织所有参训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车文明副校长要求,所有参训教师要做好交流学习成果的内化和转化,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并形成示范,通过自身的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带动全校师生积极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中。各位教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验并提出了各自的思考,教师们认为:第一,此次的交流学习收获颇丰,西浦教师在教学及教学研究上的精力投入很大,在有用有趣理念指导下的教学设计、对学生批判思维和学习能力的培养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同时大家也一致认为,我校的教育教学理念特别是课堂教学改革理念并不落后,教师的教学水平也不低,大家在虚心学习的同时对我校的课堂教学改革充满信心。西浦培训项目负责人也认为:“他们是带着好奇心来的,或许认为创新在别处,其实他们都是资深的教学者。培训只是一个孵化器,为大家创造这样一个激发他们创新力的环境和平台。”第二,我校不同学科教师在学习之余的交流讨论收获良多,特别是对不同学科教学之间的相互借鉴、教育教学理论对课堂教学改革的指导作用产生了新的、深刻的认识。范哲锋表示,西交利物浦大学培养目标明确具体、制度灵活、教师敬业、考核严格、培养质量高、社会影响大,三天的交流学习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发了诸多思考。各位教师要带着学习的收获和思考,将学习的成果落实到课堂教学中、落实到教学研究中。(教务处 供稿)    

 

副校长车文明、教务处长范哲锋与西浦教务处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报告会现场   

 

所有参训教师座谈交流   

  •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我们
    • 电话:0351-2051071
    • 电话:0351-2051072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 邮编:03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