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再结硕果

时间:2009-12-25 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再结硕果

2009-12-25

2009年12月25日,教育部、财政部下发《关于批准2009年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的通知》(教高函[2009]27号),批准了全国101个2009年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我校申报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榜上有名,并获中央财政50万元经费支持。这是山西省八所老校唯一入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项目,亦标志着我校在国家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方面再次取得重大突破,对于进一步推动和提高我校质量工程建设的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的目的是,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在教学理念、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努力形成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满足国家对社会紧缺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和应用人才的需要。重点支持高校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环节、教学运行和管理机制、教学组织形式等多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形成一批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我校“教师教育人才模式培养创新实验区”酝酿于2005年,启动于2006年,是近3年来举全校之力推进的教师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2008年被评为山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实践证明,它适应了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师教育改革的趋势,满足了基础教育对新型师资的需求,受到了教育部师范司和省教育厅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该实验区是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中学教师为目标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3年来,实验区由传统师范教育转变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师的教师教育,由学科专业课程与教师教育类课程简单“混合式”转变为二者相对独立的“分离式”培养方案,由教师教育资源的分散管理转变为统一管理,建立了培养、培训一体化的教师教育学院,构建了三位一体的教师团队,进一步完善了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强化了实践教学,创建了校地合作的教育创新实验区,探索出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教师,初步显现出良好效果。

在下一阶段,该实验区将在前期良好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的创新,加强学科专业课程教学,进一步改革教师教育课程结构和实践环节,进一步强化大学与基础教育高效合作的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转载自校园网)

  •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我们
    • 电话:0351-2051071
    • 电话:0351-2051072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 邮编:03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