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华中师大申国昌教授应邀为新进教师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5-09-24 02:4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9月23日,我校第三届新进教师培训班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申国昌教授做教师必备的素养讲座。申教授以陶行知为例,栩栩如生,寓意深刻的为学员们讲授了教师素养问题。首先,他把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的个人生平经历、人格品德、教育理念和教育精神以及为我国民族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以故事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给学员,然后把陶行知的教育精神结合现实问题,全面、深刻地讲授了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申教授指出:陶行知教育精神是博爱、奉献、求真、务实和创新的精神。陶行知一生都在坚持这种精神为我国民族教育而奋斗,那么我们当代教师应该怎样学习陶行知的教育精神,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养呢?申教授提出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一是要养成高尚的职业道德,二是应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三是应有出色的教学能力,四是具备良好的知识结构。作为教师,首先就应该热爱教育,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具有为人师表,诲人不倦,严于律己,团结协作,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其次,要具备善于包容的博大胸怀,乐观幽默的开朗性格,开拓进取的上进心态,坚忍不拔的坚强意志;第三,要具有丰富的特定学科知识,教育学、心理学,教师的实践经验以及广博的文化背景等相关学科知识;另外,还要拥有教学设计能力、教学操作能力、教学监控能力、科研能力以及教学认知能力。  

申教授的讲座,让广大学员受益匪浅,学员们更加理解了作为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和教育精神,为以后走入课堂成为合格教师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撰稿:谷亚华  

[1] [2] 下一页

  •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我们
    • 电话:0351-2051071
    • 电话:0351-2051072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 邮编:03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