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活动 > 正文

教务处召开全员“六问”交流研讨会

时间:2019-04-04 16:4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校党委《关于进一步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安排意见》,43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全体人员在教务处会议室召开“六问”交流研讨会。

会上,全体人员围绕以下问题展开交流发言:

一、改革之问

1. 回头看在参与教学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已经做了什么,取得了什么进展?

2.与当初既定的目标还存在哪些差距?原因是什么,特别是个人主观上的原因是什么?

3.还缺少什么样的改革意识、改革理念和改革本领?

4.如何继续在自己负责的工作中贯彻落实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还必须做什么、能够做什么?

5.所负责的工作中,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难点是什么?

6.2019年改革的重点有哪些、计划是什么?具体举措是什么?

二、创新之问

1.提出了哪些创新举措?在观念更新、管理创新、工作创新上有什么值得总结和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2.在创新意识、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胆识、创新能力方面还存在什么问题?

3.如何克服按部就班的惯性思维,如何摆脱陈旧思维模式和做法?

4.如何提升创新活力,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

三、开放之问

1、在开放交流方面做过哪些工作,取得过哪些进展?

2、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交流合作的具体途径和办法是什么?

3 2019年在与国内外大学交流上有什么具体举措?

四、市场之问

1.在产学研一体化方面做过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2.在产学研一体化方面是否存在不了解、不过问、不主动谋划的情况?

3.如何从自己的工作中促进和推动产学研一体化?

五、标杆之问

1.是否知道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各方面的工作标杆在哪里?

2.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反馈意见做了哪些整改?

3.是否存在随遇而安、小富即安、小成即满、小成即止的思想和行为,具体有什么表现?

4.全力推进审核评估整改需要什么样的工作标杆?

5.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估整改中教育部审核评估中心要求是什么,山西省教育厅的要求是什么,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是什么,我们心中有数吗?

6.在全面推进审核评估整改中是否有有效的实施方案?各学院是否知道要做哪些工作?

六、作风之问

1.是否还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2.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哪些表现?

3.工作中是否缺少积极性、主动性?

4.如何积极主动地完成学校工作部署?

5.如何深入到学院与师生中间,改进教学管理工作?

孟海静表示:回头看自己在教学改革方面参与的很少,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本职工作方面涉及的少,另一方面是自己的改革意识淡薄,改革理念欠缺,今后应首先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希望自己在教材工作方面能做一些改革,认真分析,改变过去不合理的做法,能为课堂教学改革做出贡献。通过学校的审核评估工作,使我对自己工作的努力方向、工作目标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也因此有了标杆意识,通过审核评估工作,我本人要做到,立足本职工作,真正提高日常教学管理水平。

王勇在发言中说:自己思想观念转变不及时,自工作以来,没有挤出更多时间充电学习,因此在思想上、观念上存在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习惯于凭阅历、凭经验、凭老办法看问题、办事情;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知识储备不足。在自身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还不能自发的学习。

张娴贤在谈到改革改什么,改革的标准是什么的时候说:目前我校的实践教学环节薄弱,非师范类专业实践学分时比重偏低。那我们在整改的过程中,对标教育部规定的实践学分标准,文史类不低于20%,理工类不低于25%。实验课创新性、设计性、综合性实验课课程比例偏低,那么,我们就对标整改目标,加强实验室建设,改善实验环境,加大实验教学经费的投入,限制验证性实验的开出比例等措施。在谈到市场之问、开放之问时说:针对实践教学指导教师数量和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我们可以全方位、多渠道引进和培养实践教学指导教师,支持实践类指导教师参与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要“请进来、走出去”,要通过聘请国内外高水平院校优秀专家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做实习指导,也可以选派他们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知名企业和中学进行交流学习;积极推行实践教学指导教师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王虎在发言中说:关于改革之问,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组织和宣传方式单一,多停留在以文件传达,下任务的形式来组织学生报名。二是给参赛学生的服务和支持还不够,主要还是依靠指导老师,需要进一步为丰富服务和支持的形式和内容。工作以来,一直努力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创新工作方法,例如通过统一学院提交的各类文档、表格格式,细化要求,简化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发放电子调查问卷的形式,统计学生学科竞赛信息,避免了获奖信息统计表内容不统一,层层汇总工作量大,数据容易出错的问题,发现问题可直接与学生取得联系,大大减少了学院的工作量,提高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但在工作中仍然存在因循守旧,求稳怕乱,凭经验做事,惯性思维突出等问题,仍需要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改革意识不强烈的问题。

刘宏超就课堂教学改革谈了一些自己的想法:近来我校制定了一系列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办法,从制度上保障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有效实施。经过自我剖析,发现我在改革意识方面还存在改革理念不先进,查课的方式方法还是比较遵循守旧,不能够及时的了解第一时间的教学事故的认定。今后我将不断改善查课的机制和方法,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监督,以微信群或QQ群为平台,及时了解师生的上课情况。剖析还发现自己在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监督的力度不够,改革意识不强烈,习惯于老办法集体查课的方式做事,缺乏探索教学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下一步首先要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大胆改革创新,学习兄弟院校教学质量监督好的经验和办法。

交流发言结束后,李跃飞副处长和周芬芬副处长对这次交流研讨会进行了点评发言。李跃飞说,通过大家的发言可以看出大家学习到位,认识深刻,他提出学习一定是带着工作中的问题去学习,要向身边的人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其他高校学习,学习完之后更应该反思改进,实践探索,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周芬芬说,大家谈的都比较具体,比较深刻,关于开放,她认为,有一种开放更为重要,就是面对存在的问题,应该有开放的心态,能够直面问题,接受批评。

范哲锋处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交流大家谈的都比较到位,大家找问题要本着“刀刃向内”的原则,按照六问清单,寻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关于如何提高自己,还需要进行深入思考,要协调好工作、生活和家庭之间的关系,克服困难,多出去交流学习。他强调,交流研讨是为了回头看,再出发,要说到做到,要把提出的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教务处召开全员“六问”大讨论交流研讨会


  •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我们
    • 电话:0351-2051071
    • 电话:0351-2051072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 邮编:03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