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课程思政专题网 >> 政策信息 >> 正文
政策信息

山西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0年10月12日 16:44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教党201751)、《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的具体意见,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落实价值引领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导向作用,将价值引领与能力达成、知识传授融为一体,寓价值引领于能力达成和知识传授之中。根据《山西师范大学思政元素参考点100条》(附件1)和《各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内容》(附件2),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建设点,综合打造通识类、专业类和实践类课程思政载体,构建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

二、总体目标

全面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用三年左右时间认定50-100门体现学科和专业特色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力争1-2门课程入选省级、国家级优秀课程;开发课程思政系列微课,建成课程思政微课展示平台。

三、建设措施

(一)开展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培训

对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进行校内、校外培训,邀请校外专家做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提高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点的挖掘能力;通过教研室或课程组集体备课、讨论、编写教案等形式,提高专业课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水平。

(二)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以学院为主体,组织各专业负责人带领教师梳理本专业的价值理念、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等内容,开发专业精神系列课程思政特色课(8课时)

2.组织教师根据思政参考元素对所教专业课程进行梳理,提炼课程思政建设点,并将思政内容丰富的课程建设成示范课。

3.学校将对各门专业精神系列课和专业课程系列课进行认定。

4.通过认定的专业精神系列课程将作为本专业学生通识选修课,计1学分。

5.通过认定的课程系列,将推荐参加省级共享资源课评审,并向两类通过认定的课程建设团队和个人进行奖励。

(三)举办课程思政微课比赛

面向全体教师组织系列有主题的微课开发活动和比赛,每年下半年举行。评选优秀作品给予奖励。

(四)汇编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点

各专业组织任课教师梳理出所承担课程(除思想政治理论课)中与价值引领有关的教学内容,分课程整理提交至教务处,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各专业提供的建设点进行分类汇总并编制成册,供各专业和教师在教学中参考。

四、管理与考核

1.在精品课程、示范课程的认定、评比和验收中设置“价值引领”指标。

2.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等重要教学文件的审定中要考查课程思政的内容,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

3.将各教学单位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纳入单位年终教学考核评价。

五、经费保障

学校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培训。由专业组织开发的专业精神示范课,通过认定后奖励课程开发团队5000元;由教师个人在原课程基础上建成的课程思政示范课,通过认定后奖励5000元。课程思政微课比赛获奖项目将给予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